2007年8月17日

Forth Week in MaeSot

我討厭坐夜車,太安靜且特別有感覺,容易想起很多事情。這一次是真的要離開了,除了自己生長的土地,從來沒有對任何地方有依依不捨的感覺,很奇特的心情, Good night, Mae Sot, 最後一次說晚安,可能很久以後或甚至不會再見。八小時的巴士、四小時的飛機之後,在回台南的路上拿出筆電把"回到14歲"再聽了好幾遍,感覺這首歌離我很 遠,真的回到家了。

三方勢力
主要有三個勢力在交戰:SPDC(State Peace & Development Council),其實就是緬甸政府軍,與提倡Karen獨立的KNU(Karen National Union)處於敵對狀態,另一個勢力是DKBA(Development Karen Buddhist Army),和KNU一樣都是Karen民族但與佛教密切,宗教色彩濃厚,由KNU分裂出來。SPDC通常利用DKBA攻擊KNU,但SPDC又怕 DKBA是打假的,哪天壯大後會聯合KNU把自己幹掉。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打戰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自己要的,到底是為了利益還是為了人民, 在開槍剎那沒有人清醒,反正非我族類就是敵人。曾經在Karen朋友的衣服上看到這句話"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freedom",KHRG(Karen Human Rights Group)的衣服則印著"If they can not control us, they will kill us all"。加油,在祖先居住過的土地上為自由與下一代奮鬥。

SPDC的"P"代表"peace",No peace, only war. 不要被騙了。和Karen朋友討論了一些這裡的背景,淺層的了解容易給人不正確的訊息,有錯請指正。

Karen National Education Centre
因為在菜市場旁邊,俗稱菜市場小學(如果不在菜市場還叫"菜市場小學"就太過份了)。裡面分成很多空間,從小學到高中生都有,發現很多班級沒有老師只有學 生自己在自修,這是常態嗎?老師大概有6位,班級大概10個。頂樓加蓋的部份有幾個班級在上課,且大部分教室的燈光不是很明亮,看起來很克難的學校。

心情已經鬆懈,在這裡帶遊戲的時後一點也不high,感覺很不好。感覺不好不是帶遊戲本身,而是自己太依賴別人,或是只想體驗這裡的環境忘記自己的角色。生活節奏有點亂,太想把握最後幾天的時間觀察和體驗生活。不好意思,我會把飛走的心思抓回來。

Will you come back again?
"Will you come back again?" ,"Sure"。 我回答Hsa Thoo Lai的學生我會再回來,但真的嗎?我也不知道。換個問題,想再回來嗎?想。"I am shocked."。這是我告訴TOPS工作人員我將要離開時他的回答,他還不願意跟我握手,因為握完手我們就要走了。感謝他們的用心對待讓我體會到和你 們作朋友是上帝給我的奇蹟,多麼不容易,你們怎麼會待在這裡?我沒事幹嘛跑來Mae Sot和你們認識?一個巧合,我們一起進到Mae Sot的舞台,曲終人散。Final Choice,被淘汰的是:Daniel。

沒做完的事
一堆、一把、一坨,多到不知道用哪個量詞。
1. 一台TOPS員工的筆電還沒幫他拿去修。
2. 沒幫學妹買籐球。(學妹:學妹最討厭這樣的小章學長了。"學妹跑開~")
3. 說要教MTC人員作網站,很像都沒教到。
4. TOPS辦公室一台電腦還沒分割出5GB。
5. TOPS辦公室的電腦防毒軟體未灌"卡巴"。(Key都不能用)
6. 忘記幫某一台電腦灌MVP Baseball。
7. 沒幫小宗照相和買畫。
以上都是我答應人家要做沒做到的。汗顏,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