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One month in Thai-Burma border

忙著完成畢業論文而錯過報名日期,即將錯過的飛翔,心中已放棄希望,行動派的朋友卻偷偷幫我寄了emai和填寫報名表(面試當然是我自己去的^^),力挽狂瀾後起死回生。感謝他推我一把,讓我開闊眼界飛得更高,擺脫了以前看事情的框架。
面對事情講求效率,試著尋找最佳的時間和人的組合來完成,這是對自己的期待,這樣的態度在MaeSot當然也適用,但這裡似乎還需要更多的溝通與觀察,很多時候還需把自己的誠懇表現出來。這個地方人來人往,緬甸難民一直在適應新來的人,儘管他們很專心學習與表現熱情,但誰是長久的朋友、或誰是來上一個月的課,他們也會想知道。若只是個短期老師他們也會非常歡迎,但往往和他們作朋友收穫會更多:參加當地活動、溪邊釣魚、藤球、足球........,也可以問很多問題來了解他們和當地文化。所以我希望自己的角色老師少一點、朋友多一點。或許因為陌生和語言的因素,一開始並不容易,但我體會到這裡的節奏緩緩輕輕的,很像沒有任何事重要到非現在做不可,所以會調整自己的頻率與這塊土地一致,試著讓每件事慢一點:上課慢一點他們會問更多問題、互動會更好;騎車慢一點會看到更多美麗的景色。
我們主要的服務對象是梅道診所,在那裡敎了一些網路程式設計,雖然進度很少,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目標。電腦的主要目的在創造與分享資訊、知識,很多人皆是藉由網路來分享或獲得資訊,梅道診所可以藉由網路宣傳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他們,若他們能主動提供第一手資訊而不藉由其他媒介,才有幾會系統地且無 誤地呈述自己的理念,前提是必須能掌握相關網路技術,這就像軍隊上戰場,熟悉基本隊形操練才能有各種戰術的變化。記得他們有人告訴我,想用RSS功 能抓取網路上其他資料庫的資料到自己的網站,這是個很好的切入點,此功能可以讓我們在自己網站很方便看到來自全世界的資訊,但如果不會用這個技術,一切好 的想法終將無法實現。目標在前方很清楚,如何到達?低下頭看看雙腳認知自己的位置,踩穩一點,一步一步走,會達到目的地的。第一次見面時告訴他們我會敎他 們自己寫網站,但很像沒敎到什麼內容,對於這樣的落差心裡有點不甘願,他們還是可以自己學或有其他人會敎他們,但自己說過的話沒做到總是有點不負責任的感覺。
短期志工由各個梯次接力完成,時間不長,在 摸索中已準備要回家,就算第二梯次也不容易馬上進入狀況,因為我們第一梯還在摸索,通常交接給第二梯夥伴的內容和經驗也不一定符合真實狀況,經驗的傳承和 梯次間銜接過程需要大家花更多心思才能縮小差距。至少小宗有開始做,偷偷追蹤梅道資訊部人員每個人上過的課,好的開始。
回來已兩個月手上的手錶還是泰國時間、電視上財經新聞第一眼注意到的是泰銖、時常會隨口哼著泰國歌旋律,因為難忘所以想抓住一些東西。難得遇到生命中的感 動,想念的心情像下著毛毛雨,很想知道甲良人故事的結局,很多歷史都有個被眾人認為的結局,除了結局,過程一樣重要。這個過程在MaeSo上演,臨時演員演的再好,都沒有收視率或票房的壓力,像個過客時間到就可閃人,自己當了一個月臨演,離開後要面對問題的還是主角自己。
閒聊時跟老媽說我還想再去MaeSot,她說:「你又不是泰國人一直去那裡作什麼?」,瞞有道理的,我生命的節奏應像個台灣人(這架係愛歹晚啦!),畢業後就該工作,但我說:「媽,你年輕時有想做但沒做的事情或夢想,現在覺得很後悔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