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Third Week in MaeSot

越來越熟悉Mae Sot的生活步調,也開始試著探索不同的街道和商店,與隔壁小狗關係也不再緊張,牠們現在看起來一付不想追我的樣子,和平露出署光。目前總計有兩隻小狗追 過我,一黑一黃,希望離開前可以和他們變成好朋友。有一次在TOPS辦公室聽見小孩子害怕的叫聲,我走到門口正好看到一個約10歲的小男生被狗追,他們一 路跑進TOPS的院子,我示意小男生要用腳踏車載他回去,他不好意思地拒絕了。好險,其實心裡波濤洶湧,他的拒絕讓我一則一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也會 怕,如果一隻狗追著一個10歲小孩、一台腳踏車和一個陽光男孩,我們跑回院子裡的畫面一定更醜,萬一被撞見以後就沒臉來辦公室了;憂的是小男生不知道要怎 麼回去,他自己會繞路吧。不好意思,叔叔沒練過,小時後也被狗追過,不能保護你。

第三個禮拜,心情比較輕鬆,不再像之前那麼謹慎小心與害怕犯錯,準備充分就沒什麼好緊張的,未來一個禮拜該作的事似乎都可以掌握。很大因素是因為第二梯到 了,事情有更多人一起討論,不用再自己一個人想。很多訊息顯示我們要離開:除了第二梯夥伴抵達外,MTC的人員問我們下一梯會不會留下來、Sam很像比較 常和我們吃晚餐(錯覺?)、道別時EDK拍我的肩膀、仕祥偶而會坐著發呆(這算嗎?)。自己呢?感覺還沒準備好,不知道少了什麼,在高雄和台北讀書時要回 家心情總是很愉快,這次要回家有一個怪怪的感覺,很難形容。就像...,勉強想到兩個很爛的例子:就像參加星光大道被淘汰,或參加戀愛巴士表白失敗要被送 回國。很像很多事還沒做過、還沒想過,就這樣要回家了。

Second group arrives
第二梯的夥伴到了,要離開Mae Sot的感覺越來越真實,有一種必須認真面對的感覺存在:哪些事還沒做完?要買什麼東西送人?還沒跟誰說再見?活得越久越常感嘆時間過得很快,活在當下時 又抓不住任何東西,只能順著時間的洪流不知不覺間被推著走,所以我常會期待自己要在多少時間內完成什麼事情,免得時間過了發現自己什麼也沒完成。

很期待在Mae Sot車站迎接他們,可以看自己剛到時的樣子。很有趣的是他們吃飯時也不講話,和我們剛到時很像,Sam問一句話他們就回一句,這是暗號嗎?證明我們是同一個組織,一開始就講很多話會被懷疑是臥底,應該是這樣吧。

Try again tomorrow
在MTC教了一個禮拜,網站設計教學始終在膠著狀態,沒有實質進展。每次下課收拾行李要離開時總會在腦袋裡思考著如何改善目前情況,然後簡單地道別就離 開。我們會告訴自己要勇往直前,遇到問題時又常常不知道如何往前進,且容易掉進自己的思考框架裡,沒有新思維就不會有解決的新方法。感謝Moonstar 在我要離開時跟我說"try again tomorrow"。遇到難題用樂觀的態度面對,我竟然會忘記這件事,還要來上課的人給我信心,他給我的訊息很重要,讓我知道他們不會放棄的。就照你說 的,我們明天再試一次,這次我會準備好。

Teaching in TOPS
軟體比較容易教,有時候講解不清楚,透過電腦操作的方式對方通常還是可以了解,但觀念的講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使用英文讓對方了解我要表達的觀念,很刺 激。在TOPS辦公室上了兩次課,其實應該不算上課時間也不長,一次是有關磁碟重組,另一次有關磁碟和檔案空間的分配。會稍微講一些觀念是希望他們更了解 電腦,能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而不是只有例行性公事、只有點滑鼠,思考過才能理解,變成自己的知識。

堅強的後援
我們有堅強的後援投手,裝備很齊全,人手一台筆電,不用像我們必須輪流使用一台電腦,而且三個人的態度都超積極。和益民一起檢查和組裝舊電腦,這個工作很 單調且耗費體力,有時候還要決定拆不拆?有沒有壞?要不要裝做沒看見?等必須一個一個測試的瑣碎問題,有一個人一起討論真的很好,自己的想法獲得印證做起 事來比較踏實。我許某人體質比較容易被電,被電怕了最後連電腦都不敢碰,只有益民一個人在動電腦,我則在旁邊出一張嘴巴,益民是
很有活力的年輕人,而且夠man,某一台電腦試了好幾次都不能正常運作,他脫口而出"法克",講到我心坎裡了。接下來換你們了,先發投手差不多要退場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