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Two Weeks in Manila - One


Good Morning, Manila...

待了兩個禮拜,來去匆匆的過客,除了深夜街上還不睡覺的三兩人群,沒有人會注意到我和志緯悄悄的照訪。一個華語、一個資訊志工,到達菲律賓晨光中學還不知道要幹嘛的兩個路人。"你們只來兩個禮拜,我不知道要讓你們做什麼?",簡潔有力、一真見血,至少讓我倆不用猜測對方的想法。不過,瞞無辜的,我們也不想只來兩個禮拜......。衷心感謝校長的照料,越認識她越被她豐富的生活經歷與智慧所吸引。

我和志緯時常晚上12點才回住宿的地方,每次都會遇到一群人在喝酒、聊天,一個很熱鬧的社區,經過時總是吸引很多異樣眼光,我們經過時都是短褲涼鞋,不帶背包,邊走邊聊天,一附自己很熟悉這個環境的樣子,很多人知道菲律賓治安不好,害怕嗎?當然會。經過時發現很多小朋友在玩耍,還有些媽媽姊姊在乘涼,雖然晚了點,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似乎不必一開始就覺得他們是壞人。出門在外,安全最重要,我很幸運能夠這麼貼近當地人的生活,可不是嗎?若沒真的走過,還真以為在巷口看到的一群人影都是凶神惡煞的壞蛋。那條街有兩家雜貨店,我們都曾光顧過,固定在一家買電話卡、一家買"飲料",甚至曾和也去買"飲料"的路人聊起來,和他們講過話後對他們認識更多。感謝我們的運氣,沒遇到壞人,下次不準把人身安全交給運氣,我還有很多事沒作~ 

很多人道別後就很可能再也不會見面,一面之緣造就豐富的旅程。菲律賓人的和善絕不輸台灣人(是我們運氣好都只遇到好人嗎?),大部分商店門口都站著和槍實彈的警衛,大概和10個警衛交談過,對待我們都是笑笑的,發自內心不做作那種笑容,而且都很有耐心,還有善良帥氣的中學生,沒向他問路,聽到我們和其他人的交談,主動指引我們方向,也感謝計程車大哥,希望他老婆能跟他合好~^^"。感謝這些一面之緣的人,你們才是旅途中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