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泰緬邊境與梅道診所

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位於泰國境內,與緬甸僅有一河之隔,這裡是很多緬甸人民長途跋涉的目的地。診所創辦人 – 辛西亞醫生 20年前逃離緬甸躲避軍政府的政治迫害抵達泰國,隨即在泰緬邊境創辦診所替緬甸難民治病。

-->
渡河中的緬甸人民


-->
梅道診所20週年紀念 (1989 - 2009)

-->
緬甸近幾年登上國際媒體頭版大概只有番紅花革命與緬甸風災佛教國家發生憎侶上街抗議被鎮壓;風災時國際救難隊與物資被扣押在機場,之後物資被軍隊接收。事件結束後新聞話題沒了,大家也就忘記這些事,事件的發生有因有果,少了媒體報導,緬甸人民還是得生活在同樣的環境,苦難不會隨新聞熱度消退。遠離仰光,鮮少人關注的地區,政府軍隊打劫放火,少數民族遭受的政治迫害和經濟剝削從未停止。戰火持續最久的地區位於緬甸東部的Karen State(圖一)戰事造成的生命威脅與經濟困頓迫使緬甸人民跨越界河(湄河)來到泰國境內,沿著湄河右岸共有七座難民營,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組織和各國NGO都來到這裡,這些組織在邊境地區從事教育、醫療、糧食供應等人道援助。


緬甸

難民是「現在進行式」,難民營設立十年不代表只有十年前有難民來到泰國,我的朋友中有人來泰國十幾年,也有人剛到半年、兩個月。緬甸政經環境越惡劣,來到泰國的人就越多,除了倉促離開躲避戰亂,也有很多移工定居在泰國賺錢討生活,合法移工需負擔工作證等高額費用;非法移工需躲避警察查緝與雇主剝削。

-->
MaeLa 難民營 01

MaeLa 難民營 02

MaeLa 難民營 03

位於邊境的泰國貿易城鎮Maesot郊區,距離最大的難民營MaeLa僅有兩小時車程,到梅道的病患都是緬甸人,不論是移工或從緬甸境內長途跋涉過來,梅道不僅提供免費醫療,對於無法一日往返的病患與貧窮者亦提供免費食物與住宿。梅道診所是邊境最重要且最大的難民發起成立的當地組織,他們不僅在泰國境內替病人治病,也派遣背包醫療隊帶著糧食與藥品深入緬甸村落。

2007年研究所剛畢業的七月第一次到梅道診所協助電腦訓練,短期志工一個月,沒想過自此之後的08,09,10年我都回到梅道診所。眼前的人、事、物,不是電視機裡的新聞報導,是眼前的真實。

好朋友Pow的兩個姊姊透國第三國難民接收現在已是美國公民、他的女朋友是挪威公民、父母在Mae La難民營。一個人一個故事,拼湊出緬甸人來來往往兩岸間的不易與無可選擇的生活,相異於我們身旁多數人,這裡有太多事無法想像,至少我確定在台灣走在路上不需擔心踩到地雷,我們的政府也不會燒掉人民的房子、毀掉整個村莊,最重要的差異是法律保障我們接受教育,社會給我們機會讓自己可以追求理想,而我的緬甸朋友們只能一直(10年?20年?...)待在狹窄的邊境地區。

讀高二的Naw問我:「老師,怎樣才能像你一樣出國工作?」
我:「要用功讀書,然後,不要一直想著要出國工作 … 」
我沒告訴他的事實是 – 你是難民,沒有身份也沒有護照,哪裡也去不了 ... ,離開診所200公尺就要擔心被泰國警察盤查勒索 ...


梅道診所, 義肢工廠
緬甸軍政府在少數民族地區埋設地雷,受害者眾多,診所於是設立此特殊部門。


梅道診所, 國外團體至MTC表演
梅道人來人往,很多國際組織與團體會來參訪、服務。


梅道診所, 兒童門診
這天施打疫苗, 一大早就被嬰兒包圍


梅道診所, 臨時收容中心
這裡原是教育訓練中心,是梅道最大的室內場所。普通收容中心不夠用時會增設臨時收容場所,病患最多時,腳踏車棚、走道都可以接受病人與其家屬。

From July 2007 to present (Dec 2009, 2½ years) :
397,186 patient records gathered.
- Paung Tit Kaung, Manager of Data Center in Mae Tao Clinic

以上平均一天435人次; 2010年平均一天已達500人次,其中有100位回診病人,亦即每天有400位初診病患



2008年夏天我再回到梅道診所電腦訓練課程結束後資料中心(Data Center)Paung帶我到病歷室,詳細解說病歷格式與看診流程,並告訴我診所的紙本病歷漸漸地無法維護,這些收集到的資料不能分析統計取得有用資訊,對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也沒有幫助,他告訴我MTC需要一套簡單的電腦系統來作這些事。
梅道診所有很多來服務的外籍醫生志工,他們大多數是醫學生(梅道把他們當正式醫生用)最多只待三個月。病歷除了病名、藥名不一致外,不同國家的醫生填寫和敘述方式不同,使得內容更加雜亂
因為紙本病歷資料可信度低,有些部門請外籍志工建立Access資料庫(例如:家庭諮商中心、齒科、愛滋防治部門)作病人資料追蹤,這些「自掃門前雪」的小型資料庫,短期或可解決單一部門內部資料使用問題,但會造成診所內有很多個別獨立資料庫,病患看診將會存在風險(病人藥物過敏、開刀紀錄等無法追蹤),且分散在各部門的資料仍舊無法被診所有效運用。
-->
系統評估階段我們就已了解未來開發會很複雜,除了少數幾位外籍醫生,很少人對「資訊系統」有概念,我們知道需花很多時間解決溝通問題,此外,專業人員不足也是很大的問題:要有長期的資訊人員和長期的志工醫生願意投入(長期外籍醫生只有5)。儘管如此還是得試著開始,我們很清楚知道時間拖越久事情更複雜,診所也確實需要一個整合的系統。工作團隊成員逐一確定,2009年一月我從台灣搬了一台Server抵達梅道診所時,資訊系統計畫就開始了。


曼谷機場 2009.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