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美景恐懼症

有一種病,我叫它"美景恐懼症",目前只有我一個患者。

小時候,家裡有一本日曆,裡面一張風景照真的很漂亮,一顆火紅的太陽照耀著海平面,海面金光閃閃,山海相互輝印。但我每看到這張照片,會心跳加快,有一種"害怕"的感覺,每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認為我在唬爛。國高中時的地理課本,有很多壯觀的風景圖片,我看了也都很緊張,而且我也愛看國家地理頻道,只要有過分美麗的場景我就會馬上轉台。因為被笑過,除了珊珊沒再跟其他人講過這件事,她偶而會陪我看國家地理頻道,因為我會怕。哈,最後一句自己寫出來都覺得不可思議。也不是膽小,很多事情我不怕,但為何會怕美麗的風景?

也不是所有美麗風景照我都會感到緊張,有些一點緊張感覺都沒有,珊珊常拿風景照給我看,問我會感到緊張嗎?於是歸納出我會害怕的種類:要有水。現在想起這些事,覺得蠻蠢的............

印象中,高中地理課本有一張照片,是菲律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梯田,當時也是有害怕的感覺,所幸,我只怕照片( 所以前面都只講"風景照" ),不怕美景真實呈現眼前。"我只怕照片,不怕美景真實呈現眼前",這句話更搞笑。

下個月有機會到菲律賓兩趟,一定要找時間拜訪巴納韋梯田。

高中地理課本的巴納韋梯田是農夫剛插秧後的空拍圖,灌溉用"水"反射晚霞(或晨曦)很美、很可怕,下面這張巴納韋梯田沒水,咬我啊,笨蛋,我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