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這些鄉下人充滿正義

從 Zanzibar 搭船回非洲大陸,船上1.5小時我感到很不安,耳聞坦尚尼亞第一大城 Dar Es Salaam 的治安不好,出發前也在網路媒體讀到幾則針對特定族群的攻擊事件,我又是個懶惰的觀光客,總是在前一晚才預定下個目的地的旅館,知道地址卻不知道如何過去又該往哪個方向,對於當地交通的了解只有Google Map 上看到的公車站。

幸好這兩天遇到的幾個人都很有正義感,很鄉土不花俏、腳踏實地的正義感,能夠面對面地回應當時情境。* 別人看不到你時總是比較容易

記得搭船前一天排隊買船票一直有人插隊,兩個插隊路人買完票後內心開始澎湃 (又想起陳菊市長了) " 咱台灣人是不能被欺負的 (吼) (台) ",當下決定用擠的來能解決問題。接下來插隊的是一位年輕女生。OS: 好吧,再等一位,下一位插隊的是一位大媽,我看到左邊有個年輕人按耐不住地走過來跟大媽說話並指著我,然後,他們就大聲吵起來了。年輕人堅持一定要我先買票,大媽很兇地動手推他,我則默默在吵架聲中買完票,年輕人早已消失走掉了。

十幾年前看到地理課本上的吉力馬扎羅山就一直心生嚮往,當船扭轉角度準備靠岸,期待已久的旅程正在實現。

下船後,在出口處被很多計程車司機圍著告訴我附近沒有公車,旁邊警衛馬上熱心地找了一個年輕路人過來幫我,路人說: "別擔心,我只會給你資訊" … 一分鐘討論後,他在一群計程車司機圍繞中接過筆記本為我寫下起點和終點的站牌名稱,豎起大拇指後就離開視線 ... 。

我住的地方離市區有點遠,每次訂房都是在Adoda app 選最便宜的地方住。中午頂著大太陽站在一所骨科診所外看著 Google Map 找旅館。這個小鎮懂英文的人不多,坦尚尼亞門牌只到street,沒有號碼,在太陽下走了快一小時還是找不到訂房旅館。診所內的骨科醫生看我揹著包包繞了兩趟,派弟弟Tino 出來給我帶路,直到旅館確認完全沒問題後才離開,且留了電話給我,在這個鎮上有問題都可以找他。

他們對這些事沒有期待任何回報,只是想讓事情順著"理"走,若這樣單純的態度也回應在土地與族群的議題,當這些族群感受到有些人持續用金錢取得特權,無理占有土地與低價勞役人民時,他們也是這樣地站出來吧。

* 背包客棧分享文章提到馬賽人面怒兇色斥責拍照 (為什麼人家一定要讓觀光客拍照呢? 你誰阿? ) 我遇到的馬賽人會留急難救助電話給陌生人、為你帶路。這三個人有一位是穆斯林、另兩位是黑人。

船即將靠岸 - Dar Es Salaam

路人寫下的公車站牌資訊與Tino留的電話

搭公車

一直往前走到街尾就是我住的旅館

巷口買晚餐

圍裙小弟不會說英文,但每個客人都跟我說他英文很好,他也只是笑笑繼續做事。這個社區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