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越級打怪

海關都知道ROC與PRC的不同,遇到不解時,(拿出印好的網頁資料) 很客氣地告訴官員,「我無意挑戰,只是想確認,你可以給我一分鐘說明嗎? 」,至少可以讓對方放慢速度,點頭聽你說完。「態度和誠實為上策」,海關對我的要求在經驗以外時,我告訴他(也是我在非洲的第一句話) 「不好意思,第一次來什麼都不懂,請你告訴我該怎麼做」。在馬拉威出境檢查行李時,旁邊的塑膠盒子掉落,不確定誰碰到,因離我最近,很習慣地在安檢人員走過來撿盒子前,跟他說"sorry",身上扛著大包包蹲下、彎腰、再站起來,又是一個好的結果,換來的是,安檢問我是不是台灣人,然後,他碰碰我的包包就讓我通過了 ... (從兩條人龍間穿越)。最擔心的出入境目前為止反而每次都會笑出來,倒是街上的年輕人,當他們指著你說"china"並用言語恐嚇你時,日本室友的忠告 (同為亞洲人被小朋友誤認遭丟石頭) 出現在腦中,這是我第一次經歷民族矛盾。

在非洲一個人當背包客要有兩個人格,假裝沒看到或裝不懂地忽視、陪笑、常說謝謝、以為大家都是好人的好好先生,也要能快速分辨狀況,幾場裡穿西裝的人不一定都能檢查你的護照,且最好會一點點外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適當時候假裝自己是泰國人脫身。要義正嚴詞也要什麼都不懂。在肯亞的耐若比機場,登機前航空公司地勤拿著我的護照看著我,清晰地說"china"(她不是只說謝謝嗎?),我告訴她,"能讓你這麼得意我感到很榮幸"。

這趟旅行像越級打怪,等級不夠就來到多數背包客認為的最高難度,很多事要提心吊膽也繳了一點學費,對於路上的陌生人們只能一律先歸類為壞人,兩種人格,若真有陌生人是誠心相助,只能可惜這段緣份了。

馬拉威湖。這個角度很像坐在鋼彈上面。

肯亞外海的奔巴島

 住在市場裡的旅館,不出門看夕陽。明天換地點住。因為被恐嚇,我還沒想好要怎麼應對,當地人說我是china。

坦尚尼亞的簽證很好看,左上角有一隻反光長頸鹿,也加入了遊樂園及時拍照的元素。若能自由選擇動物樣式就太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