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南邊移工小學




站在泰國,對面山頭即是緬甸 

耶格優(緬甸名字)15歲,與弟弟同住在這所移工學校,媽媽與二姐在難民營、大姐移民到美國,爸爸仍住在緬甸。

美美在Maesot的移工小學Hsa Thoo Lei讀書,媽媽住在美拉難民營裡,因為要讀書而來到鎮上。媽媽請緬甸室友帶一封信給她,最後是我拿去的。

Pow 在鎮上工作,唯一的女兒在緬甸由親友照顧,先生在難民營裡,因為住在難民營才有機會全家移民到第三國。

梅道診所的朋友"藍"告訴我,小時後只要緬甸軍隊出現,大家就要趕快離開村子,若見到緬甸軍人就會被槍斃。回到村子後,家禽等值錢的東西都會消失。

緬甸室友Rose告訴我,他們小時後非常窮,窮到沒東西吃,整村的人都一樣,所以不得不住進難民營。我:"住進難民就不能隨便出來了?" 朋友:"難民營常有人失蹤,有人不見很正常。"

這裡有很多不一樣的故事,這些故事不應該這麼頻繁地發生。一小群人的利益照成多數人受苦受難,其他有權利的人選擇袖手旁觀,這是世界的規則。若緬甸有石油或軍政府有核武,會有更多人關注這個地方吧,國際正義往往表現在一群既有利益者追求另一個或維護既有利益上。

談論這些太艱深,我不了解國際關係或外交政策,只看的見每個平凡人的小故事,所以選擇做好眼前能作的,只希望心安理得且作的事有點意義。和同學朋友們一樣,都在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與大家沒太大的差別。 ^^


南方小學的歡送會:紐西蘭朋友即將離開

我忘記這間移工學校的名字,其位於Maesot南方約兩小時車程,所以暫稱為南方小學。朋友在這裡當志工,我是去玩的,完全不甘我的事也被請到前面講感言。非常尷尬~


蝙蝠俠男孩拿的是球棒,在我來之前他們是當曲棍球打。棒球的種籽在泰緬邊境悄悄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