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希望的診所

此篇文章翻譯自Inside News 季刊(08年7~9月), 相關資訊可參閱其網站 http://newsinside.wordpress.com/
Inside News 是泰緬邊境的一個當地組織,目的在報導緬甸境內的情況.


每天都會經過的掛號處

Clinic of Hope

對於許多來自緬甸境內及與泰國邊境沒錢看病的人們,梅道診所始終是他們的目的地。診所掛號部的工作人員Saw Perter提到病人的數量從來沒減少。「每天有大約五百名病患到診所來,其中四百名回診,超過一百名是首次掛號的病患。雨季時,大多數病患感染瘧疾、腹瀉和登革熱。不止是雨季,每個季節罹患各種疾病的病患都有,且人數從不減少。」

一位接受下腹部開刀的病患,Min Khin Hla,說他會來這裡是因為負擔不起緬甸的醫療費用。「我沒有足夠的錢在緬甸接受治療,所以我到梅道診所。我的情況很嚴重,若在緬甸,需要很多的錢才能治療。我也見過很多和我一樣沒有錢看病的人到這裡。這是我第一次來,比在緬甸治療還要好,我們村子裡很多人都到這裡看病。」

Min Khin Hla被檢查出下腹部”長瘡”,她覺得自己作了正確的選擇,這裡的醫療費用不到在緬甸看診的一半。「我只付了交通與飲食費用,這些錢是在緬甸看診的一半。」

Saw Tay Tay是外科部門的醫療人員,描述病人的狀況與醫療情形。「病患有外傷、燒燙傷、腫瘤和其他需要開刀的疾病。治療後病患都覺得工作人員很友善且他們感到很愉快。」

Min Khin Hla來自Karen State,Hlaingbwe township,Pitakka Taung Zon village,是一名Pow Karen,她形容村子裡沒有醫院和醫生:「村子裡大約有150個家庭,很多小孩常常生病,但沒有醫院和醫生,當有人生病時,問題隨之而來。我們沒有錢將嚴重的病人送去醫院,所以僅能用草藥,傳統的方法治療。」

她說梅道診所的醫療照顧,對他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梅道診所對我們非常有助益,如果我們可以容易地到達這裡,會有更多人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