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分享會的目的

12/20(六) YES分享會,今年的志工派遣即將告一段落,檢討過後,期待可以將我們的收穫與反省告訴更多人,讓更多的人可以加入,一起關心弱勢族群.

以泰緬邊境-美索鎮為例,YES已經持續4(?)年派遣志工,今年則是我第二次到美索.這裡的很多事物,20年過去了,還是沒結束(告一段落),很多人一樣回不了家,而年輕世代的觀點家就是難民營. 對於分享會,我希望志工們不是只談論一段豐富的旅行,這部分只講到自己.而要透過反省,讓大家知道要珍惜自己的生活,與持續關心難民朋友們.

YES的資訊志工派遣著重在電腦資訊訓練,主要在梅道診所,但也包含當地其他組織. 我很認同YES每年都有在進步,一直思考如何協助志工認識當地與回來後的省思,且利用各種方式維持與當地組織的合作和友誼.最近YES正力推YES Friend 與 線上課程系統(Moodle). 前者希望台灣青年可以和當地組織的朋友持續聯繫,使訊息流通;後者期望志工們自行製作的教材得以累積,讓我們的朋友們可以線上學習(尤其是在沒有志工派遣期間).

"分享會"與"課程管理系統"似乎無直接關聯,但很巧地,我和YES執行長(小宗)同時寄信給所有志工.
我請大家到課程管理系統註冊,然後告訴我帳號以幫各位設定帳號權限,之後請每個人把"之前已作好"的教材上傳;小宗告訴大家分享會時間,請大家先把時間空下來.

這兩封信一個是很簡單的自己應盡的責任,一個是好玩或許還可以出風頭的分享會.. 但就是有人不鳥我,這我已有心理準備,但很諷刺地,那個人確能在幾分鐘內回信給小宗說他可以參加分享會.

完全不care服務的對象,任務未完成,只想到自己. 難忘旅程結束後只剩下自己部落格的照片(參加旅行團也會留下照片,至少錢是自己出的),這樣的人去分享會言不由衷講古,浪費大家時間.

為了自己是最正常的理由,記得去年報名時只是為了出國當志工,這有何不可?重點是回來後要有一點點責任,作的事情不要完全只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