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First Week in Maesot

我喜歡這裡的生活,在這裡可以悠閒地騎著腳踏車在陌生的街道閒晃,可以觀察不同文化的差異,也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原本和我完全不相干的Mae Sot,怎麼也不會想到我會認識它並身在其中。

會來這裡的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吧,我可以告訴別人我為什麼來,其他人也都有自己的目的和想法,有些人是志工,有些是難民或移民或本地人,一個人代表一個故 事,不同的故事都是大環境所造成,這就是Mae Sot,我喜歡它的多樣性和不同風貌,但對於更多人,這樣的環境是痛苦、傷心的,有時候對於自己喜歡Mae Sot總是會感到一些愧疚。但我自己心情的轉換對這裡的事物一點幫助也沒有,唯一能作的就是投入工作,儘管我覺得自己教了Powerpoint、 Execel等電腦技巧沒什麼實質的用處,因為他們會自己學會或其他人也會教他們,但我可以作的只有這些,What can I do ? Just go ahead,至少希望Hsa Thoo Lai的小朋友(其實是高中生)這三天是快樂的,我能作的不多,但請你們要活的有價值,要快樂、要做有意義的事。當「Stop Killing People」和「I Want to Go Home」變成你們PPT作業的標題時,我發現我真的降落到一個很幸福的地方,而你們正在追求安居樂業。感謝你們說我是好老師和一直找我拍照留念,其實我 也許再也不會見到你們,我們偶然相遇但幾年後我們對彼此又有多少影響呢?無解的問題想了也沒屁用,還是回歸生活的本質,努力達成預定目標並享受這裡的生 活。

8個小時的距離
曼谷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都市,離開曼谷後其他地方盡是鄉村田野,沒有高速公路,或任何像體育館、高架橋等大型建設。因為對於經濟知識的缺乏,我以為幣值差 不多的國家應該會有差不多的生活水準,但泰國的基礎建設顯然落後台灣尚多,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看的不夠多也不夠深入。在台北讀書要回台南通常都是搭和欣客 運,只要4小時還有電影可以看,我已經覺得在浪費時間了,領土大的國家坐很久的車應該很正常吧,這就是這裡的生活,當人們無法選擇時,只有適應它。

Hsa Thoo Lai vs CDC
星期六去看Hsa Thoo Lai和CDC的足球賽,在一個令人心礦神怡的足球場,球場在田中央,水稻田一直綿延到遠處的山脈,若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到足球場,它就像一片水稻田靜靜地 躺在那裡,就算走近仔細看,它還是像個水稻田,兩支隊伍就開始在田裡比賽,還好有兩個球門,我才確定這是一場足球賽。球員賣命地踢球,偶而滑倒,泥水還會 濺到旁邊加油的人,不是我們不閃,而是沒地方閃,觀眾席只有一條約一公尺的田中小路,一不小心還會踩到後面的稻田。我就像開了眼界,而這是他們生活的一部 份,很喜歡這種狂野的足球賽,很想擺脫自己認定的足球場該有的規格,也擺脫各種蟲類(鉤蟲、蟯蟲)的威脅,下去踢一場球,應該會有前所未有的體驗。

良恕姐
我利用了這裡的環境讓自己成長,等級提升後回台灣看自己可不可以更具競爭力賺更多錢,但卻有人選擇留著這塊土地,把這裡當自己的家。很偉大不是嗎?我不認 識良恕姐所以我也不知道,何況對於她我只是路人甲一枚。當我想到偉大這個字眼時,感覺我視這裡的人是弱勢的一群,並把自己提升到一個優越的位置,但他們不 弱勢,我認識的老師和學生學習慾望很高,英文很多比我好,而且很快樂,我討厭自己沒來由的優越感,台灣有錢又不是我一個人賺的。

良怒姐父親也是性情中人,看了他寫給良恕姐的信,很感動。我沒偷看喔!是她自己裱框並掛在牆上的。感謝爸爸媽媽打電話給我說他們想念我,他們往往羞於表達自己的感情,這是第一次吧,謝謝你們。

我和仕祥一直在開玩笑說要留在這裡,然後把護照和機票捐給難民,打算要到難民營門口把護照往裡面丟,看誰丟的比較遠。這只是玩笑,但我們真的喜歡這裡。